活动新闻

policy document

热门新闻

党委书记刘志军在设计河南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 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5:22 点击数:

9月21日,设计河南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军作为唯一高校代表在会上作了题为《创新设计人才培育 助力设计河南人才高地建设》的交流发言。

会议通报了设计河南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为省级重点支持建设的设计学院、软件学院授牌,并为河南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代表颁发证。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批获省级重点支持建设的综合设计学院。

会上,楼阳生指出,要把设计河南建设放到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打造设计河南,是挺进新赛道、把握战略主动的重大举措,是培育新动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迫切需要,是适应新消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他强调,要围绕主要任务,把牢工作抓手,提升设计能力,打造设计创新平台,引导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重大设计项目联合攻关;要抓好人才引育,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建设结构合理、团结协作、梯次发展、数量充足的设计人才队伍;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设计河南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宣传教育,不断开创设计河南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刘志军以《创新设计人才培育 助力设计河南人才高地建设》为题作了交流发言,汇报了我校在设计人才培育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一是坚持目标引领,以“双一流”创建统领学校改革发展,谋划实施“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明晰设计人才培养方向,稳妥推进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二是坚持育人为本,创新开展设计教育改革,提升设计人才培养质量,遵循“四创”教学理念,采用“四实”教学方法,积极实施导师工作室教学模式,探索开展教师团队教学,获得了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三是坚持成果导向,发挥设计团队优势赋能经济社会发展,锻造过硬设计人才队伍,整合设计资源,推进设计团队下乡,开展设计扶贫与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系列行动,设计团队为光山县设计的“光山十宝”系列品牌包装,助力光山县农特产品年销售突破5亿元,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光山调研时对我校设计成果给予了肯定。

刘志军表示,河南工业大学拥有省内唯一挂牌的工业设计研究院和第一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两个省级科研平台,具有目前省内唯一的工业设计博士研究方向,每年培养的硕士毕业生占全省设计类硕士毕业生的20%;学校坚持“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承办省第一届本科高校设计学教学改革研讨会;打造并连续举办4届“中部设计”论坛;完成省政协“设计河南”两项专项报告;协助省工信厅策划并完成工业设计专题活动,及“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和行动方案;学生先后在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世界知名设计竞赛德国IF奖、红点奖,以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国内外各类竞赛中获奖1000余项,持续提升了设计河南影响力。

1236C

学校获批河南省省级重点支持设计学院

下一步,学校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创建,全面助力“十大战略”和“十个河南”建设,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不懈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