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policy document

热门新闻

构建设计产业发展新高地 ——河南日报刊发朱鸣厅长关于“设计河南”建设署名评论

作者: 时间:2022年06月16日 16:32 点击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设计河南”,具有战略性引领意义,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我省更多产品产业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环中高端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的迫切需要。

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创意创造,能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建设“设计河南”,就是要推动促进设计在制造业、文化旅游、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领域全渗透、高赋能,形成多领域、群链式的设计产业体系和赋能体系,建成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设计产业高地,形成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设计河南”新品牌和新范式,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重要支撑。

“设计河南”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领域广,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省级层面,我们正在研究制定中长期规划和行动方案,谋划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设计企业培育、平台载体建设、数智融合发展、设计人才培育、开放合作交流“六大行动”,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创造性。各地也要因地制宜,依托特色产业优势,找准设计赋能的切入点,细化工作措施,做强工业设计,做优建筑设计,做精文旅设计,做美乡村设计,建设一批设计园区、创意街区,把先进的设计融入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塑造一批名品、名企、名园、名师、名院,全面提升河南设计品牌形象和内涵。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设计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要支持企业加大设计投入,汇集应用设计类经验、知识、算法等工业技术,加快研发工业软件,为设计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人人都有创意,每一个创意都值得鼓励和肯定,每一位设计师的价值创造也都值得认同和尊重。汇聚各方力量,营造全社会了解、关心、尊重、支持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设计河南”未来可期。